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戲劇構作方法與實踐
Methods and Practice of Dramaturgy 
開課學期
106-2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戲劇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吳政翰 
課號
Thea5227 
課程識別碼
129 U1310 
班次
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5,6,7(12:20~15:10) 
上課地點
總一館210 
備註
初選不開放。本課程中文授課,使用英文教科書。第一堂課甄選(未到請退選),甄選規定詳見大綱之課程要求欄。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
總人數上限:1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62Thea5227_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Dramaturgy 作為一門探討戲劇敘事的學問,有其方法學。除了文化論述和文意討論外,dramaturgy更著重在劇作書寫和展演本身,談的是文本、敘事、策略、結構、脈絡,及其他與劇作直接相關的要點,將戲劇回歸戲劇的探討,就戲論戲。如何說好一個故事,更是編劇、導演、設計,甚至劇評,都該具有的基本能力。
 

課程目標
近年來台灣不論在劇場或電影界,都開始重視劇本質量,重申劇本的重要性,包括台北文學獎、新北市文學獎、全球泛華青年劇本創作獎、優良電影劇本獎的鼓勵。某種程度上,這不僅象徵著戲劇文學意識的喚醒,也意味著戲劇敘事感的建立與訓練十分重要,而且關鍵。由於戲劇顧問含義與功能目前混沌不清,多有誤會,而其實這個職稱也常肩負許多不同的責任,實屬實務與學術界最好的橋樑。

本課程將以劇本及展演分析為基礎,透過對話交流的模式,分享實作經驗,並搭配呂柏伸老師導二課程或校外專業演出實務操作,執行劇作分析與閱讀,為同學奠基「戲劇構作」的觀念。 
課程要求
1. 修課條件:本課程將於第一堂課甄選(方式見末尾說明,未到請退選)。本課程將搭配呂柏伸老師導二課程或校外專業演出實務操作,有意修課者請自行找尋可以合作戲劇構作的導演(需為公開演出,不限售票與否),預作規劃者優先考慮。
2. 本課程所有劇本及補充資料請務必事先讀畢。若無法參與討論,將可能影響成績。
3. 期中以各組劇本分析及資料蒐集等項目為主。期末繳交戲劇構作的期末展演報告(dramaturgical casebook)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甄選辦法:

請於2月25日中午12:00前,以一張A4提供以下資料,email至dramaturgy.tw@gmail.com :

1. 基本資料(姓名、系級、E-Mail等)
2. 曾經閱讀過、演出或執導過的劇目
3. 戲劇相關經歷
4. 修課動機
5. 預定參與實習的演出及團體。若尚未規劃也請註明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 
指定閱讀
詳見課程進度。若有其他補充資料,會在課前發放。 
參考書目
(1) Romandska, Magda, ed. The Routledge Companion to Dramaturgy. New York: Routledge, 2015
(2) Trencsényi, Katalin. Dramaturgy in the Making. New York: Bloomsbury Methuen Drama, 2015
(3) Chemers, Michael Mark. Ghost Light: An Introductory Handbook for Dramaturgy. Carbondale: Southern Illinois University Press, 2010
(4) Barba, Eugenio. On Directing and Dramaturgy: Burning the House. New York: Routledge. 2009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出缺席 
20% 
 
2. 
每週劇作與教材閱讀�報告、課堂參與 
40% 
 
3. 
戲劇構作的期末展演報告(dramaturgical casebook) 
4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7  戲劇構作課程介紹
課程甄選 
第2週
3/06  劇作閱讀討論
Oedipus the King by Sophocles
The Bacchae by Euripides
A Midsummer Night’s Dream by William Shakespeare

其他課前準備:“EF’s Visit to a Small Planet”
 
第3週
3/13  影片觀賞討論
The Lobster by Yorgos Lanthimos 
第4週
3/20  劇作閱讀討論
Woyzeck by Georg Büchner
The Good Woman of Setzuan by Bertolt Brecht

其他課前準備:“What is A Dramaturg”、“The Casebook”
 
第5週
3/27  影片觀賞討論
Wozzeck (opera)

戲劇構作實習討論(一)

其他課前準備:
Woyzeck (dir. Werner Herzog; NTU Library)
Woyzeck ou Lébauche du Vertige (dir. Josef Nadj; Online Resource)
 
第6週
4/03  春假 
第7週
4/10  劇作閱讀討論
Miss Julie by August Strindberg
A Doll’s House by Henrik Ibsen

其他課前準備:
Miss Julie (starring Juliette Binoche; Online Resource)
Miss Julie (dir. Katie Mitchell; Performing Arts Library)
 
第8週
4/17  影片觀賞討論
La Pianiste by Michael Haneke

其他課前準備:“Film and Dramaturgy”
 
第9週
4/24  期中考週:準備實習案例分析 
第10週
5/01  新創劇本案例評析(一):
《想像的孩子》、《前進吧方舟》

戲劇構作實習討論(二)

其他課前準備:“New Play Dramaturgy”
 
第11週
5/08  新創劇本案例評析(二):
《解》、《拼裝家族》
 
第12週
5/15  新創劇本案例評析(三):
《狂飆》、《Our Class》
 
第13週
5/22  劇場週 
第14週
5/29  戲劇構作實習討論(三)

展演觀後討論(一):《六個尋找作者的劇中人》

其他課前準備:台大戲劇系學期製作
 
第15週
6/05  校外專家經驗談與分享
講者:周伶芝 
第16週
6/12  戲劇構作實習討論(四)

展演觀後討論(二):TBA

其他課前準備:共同前往某演出之整彩排
 
第17週
6/19  TBA 
第18週
6/26  戲劇構作的期末工作報告(dramaturgical casebook)